Thursday, December 31, 2015

2015年,我的小日子


今年初,在結束了紐西蘭的打工度假后,我回到了溫暖的家園。家人沒變胖,朋友沒變瘦,大環境亦沒什麽改變。就像越南人的口頭禪一樣——"Same same but different",我想唯一改變的,是旅行過後對於生活的態度。

在紐西蘭學會了簡單生活,我把這個習慣帶回來大馬,試著要在國内過著如國外一樣的小日子。在這個讓人鬱悶與喪失熱情的主流大城市,要過著理想中的簡單生活也不易。百物漲價的壓力、貓貓平均每兩個星期就要到獸醫院報到的費用、汽車的修理費、家人的健康檢查、保險、電水費、學貸等等一大堆看得到看不到的費用,也在默默地剝削你的意志力。
有時候,我也會覺得透不過氣來,卻又不願意向社會那套既定的模式低頭,加入機器人行列過著表面光鮮亮麗,實際一層不變的日子。那種生活看似很美好,但我很清楚,這並不是我在追求的。

這一年,我把將近90%的時間留給家人與貓,希望能好好彌補將來不在家的日子。幸運的接了網絡行銷以及翻譯的兩份兼職工作,從早到玩都在家工作,不再成爲辦公室朝99的傀儡,也不再成爲金錢的奴隸。但記得我說過人生就是一場等價交換嗎?世界上並沒有十全十美,自由必須付出相等的代價。這一年,我的收入比以往少了一大半,也少了很多和朋友吃喝玩樂的機會。但是換來能夠陪伴家人的時間,無价。

在家這段日子,除了工作以外,最讓我感到有成就的便是能夠做飯給家人吃。雖然在紐西蘭打工度假時常常自己煮食,卻未真正的投入心神研究與學習,經常性都是隨便亂煮,反正能吃就好。在國外做菜的時候就如打了一個扎實的根底,回家以後,幾乎每一天都是由我負責掌廚做晚飯,久而久之也煮出了興趣。終于也得到媽媽的肯定,這比尾牙抽到Iphone更讓我感到高興!

2015年的小日子,我偶爾抱著雙腿癱瘓但無比靈活的胖貓看影集、偶爾寫寫文章抒發心情、偶爾突發奇想做做新菜式、偶爾忙碌為客戶趕翻譯、偶爾到國外散散心認識新朋友,過得尚算隨心所欲。

小日子一切安好,但不久之後,我又要遠行了。

2016年不易。希望來年大家能撐過去,不求大富大貴,但求健康和樂。


再見2015

 2016 請多多指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